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Украине

首页>中乌合作

来源: 类型:

中乌建交25周年:乌克兰中国商会——中乌商界之桥

   乌克兰中国商会——中乌商界之桥


   在乌克兰最艰难的2014~2015年,中资企业没有离开乌克兰,而是决定联合起来共同巩固和发展中乌经贸关系,并于2015年5月成立了以保护(中资企业合法利益)、协调(共享市场资源),发展(双边经贸合作)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法人——乌克兰中国商会(CCA)。

  乌克兰中国商会由乌中资企业联合创建,其中包括世界知名企业,如联想,华为,三一,CCEC,中粮,中远,Eco-vtor等。商会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使馆和经商参处的支持。建会初期有15家中资企业。经过一年的努力,会员数量增加了一倍。

  在乌克兰非常困难的时期,中国商会的成立极具象征意义,代表着中国对乌克兰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发展和深化包括经贸领域在内的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愿望。

  商会的战略发展方向是:与政府机构建立工作联系,与和中国有关的组织机构进行合作,与乌克兰各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即发展和巩固与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界代表的关系。

  一年来,乌克兰中国商会与一系列国家机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农业部、基础设施部、地区发展部、能源部、外交部、节能署、财税署)、地方政府和商协会建立了工作联系,开展了大量活动,包括国际性活动。

  乌克兰中国商会大力发展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先后与利沃夫市政府、基辅州政府、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政府、哈尔科夫州政府、赫尔松州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通过一年的工作,商会制定了“投资项目路线图”,包含了乌克兰各地区发展计划和优先项目。在已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框架内,双方成立了工作小组并已开始项目实施。目前,商会还为中资企业提供乌克兰中小型企业投资项目清单。

  商会会员企业在乌克兰经济各领域积极地开展工作,踊跃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

  CNBM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投资约10亿美元用于乌克兰太阳能发展。CCEC也计划在此领域投资另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项目。中粮在尼古拉耶夫港耗资7500万美元新建了谷物运输码头。Eco-vtor投资1100万美元在法斯提夫市建造了废塑料加工厂,约300名乌克兰员工在该厂就职,未来计划扩大生产规模。联想和华为也在乌实施大型项目。而这些远未涵盖中资企业在乌克兰的所有业务。

  商会会员中还包括不同领域的乌克兰企业如农业、物流、法律、旅游等,他们都是可靠的合作伙伴,并且愿意为进入乌市场的中资企业提供帮助。除咨询服务外,商会还帮助中资企业在乌开设代表处,组织生产,招聘人员,选择项目,以及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

商会致力于农业领域双边合作发展——乌农产品对华出口,中国企业进入乌农业市场。2015年中国成为了乌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国,贸易额约1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专家的评估,乌农业对华出口只发挥了其7.5%的潜力。

目前,中乌双方在积极讨论开辟乌食品对华出口市场问题,包括肉类、水果、浆果和饮料。同时,鉴于乌开始致力于创造良好营商条件,商会也为有意进入乌市场的中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乌经济在经过三年下滑后(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0%)开始出现复苏迹象(预计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乌克兰与欧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区协定,不仅改善乌营商环境,同时也给在乌投资生产的中国企业创造了良好机会,他们可以免税地将其产品出口欧盟国家。拥有合作发展前景的经济领域有农业、基础设施、能源和信息技术。

乌克兰中国商会不仅是桥梁,更是中乌会员企业间的交流平台。为交流在乌运营经验、降低风险、寻找解决各类问题的捷径创造机会。

商会在乌各地举办了信息交流活动(圆桌会议和研讨会),向乌企业介绍与中国经贸合作的前景、潜在机会和与中国企业合作的特点,以及向中国公司介绍乌各地的业务特点。

展会活动也是中国商会重要工作之一。乌克兰国际展览中心是乌最大的展会平台,也是中国商会的会员企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是中国商会的合作伙伴。

商会和其部分会员企业与乌政府机构就解决中国公民商务和旅游签证问题积极合作。乌政府关于中国公民在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临时签证的决定无限期延长并扩展到敖德萨机场,为增加赴乌中国客流和加强对华贸易联系创造了基础。

中乌友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坚实的合作基础。两国的合作还拥有很大的潜力。2015年,对乌贸易额仅占中国外贸总量0.18%。两国的合作还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中国商会愿意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实施,与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共同分享这一伟大战略的成果。

成立一年的乌克兰中国商会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并决心成为一个可靠的港湾,为中国企业界在乌克兰实施计划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