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Украине

首页>中乌合作

来源: 类型:

中乌合作简介

中国与乌克兰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日益深化,特别是近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宣布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乌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合作机制日臻成熟,扎实推进务实合作。2010年9月,两国领导人商定成立副总理级双边合作委员会,下设经贸、科技、文化、航天、农业、教育、卫生七个分委会。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已成为统筹、协调两国各领域合作的主渠道,在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的协调推动下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二是双边贸易地位继续巩固,结构不断优化。据乌克兰海关统计,2014年中乌贸易额达到80.83亿美元,下降24%。其中中方进口26.74亿美元,下降2%;出口78.4亿美元,增长7.1%。2014年1-2月,双边贸易额为17.0亿美元,同比下降8.3%,其中中方进口6.3亿美元,增长75%,中方出口54.09亿美元,下降31%,中方顺差27.35亿美元,减少47%。贸易渐趋平衡,结构不断优化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特点。中国仍是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俄罗斯。

三是积极拓展能源与新能源领域合作空间。乌克兰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为420亿吨。目前双方有关公司正在积极探讨气改煤规划内的具体合作项目。由中方融资进行的梅利尼科娃煤矿改造项目已于2013年9月完成验收,改造后煤矿产量较之前翻番。此外,中方公司还在与乌方积极探讨建设卡尼夫抽水蓄能电站、基洛夫格勒州露天煤矿开发和基辅电力电厂水煤浆改造等项目。在新能源领域,中建材集团已为乌克兰建设光伏电站提供了数亿美元的光伏组件和设备,为乌克兰发展新能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是两国农业合作方兴未艾。乌克兰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占全世界“黑土带”总面积的40%,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历史上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目前也是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据乌克兰农业部预测,2013-2014年度乌粮食总产量超过6000万吨,出口约3000万吨。中乌农业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2012年12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乌方签署了提供总额30亿美元的农业贷款协议,中国机械工业成套工程公司与乌粮集团正在积极开展此笔贷款项下的粮食贸易和农用物资出口合作。此外,中乌双方公司还在积极探讨改造灌溉设施,建设粮库、粮食码头、饲料加工企业、养鸭厂等农业开发项目。

尽管目前遭遇社会动荡、经济滑坡,但凭借丰富的资源、肥沃的土地、良好的基础和勤劳智慧的4500万人民,乌克兰一定能够在短期内走出低谷,实现复兴。中乌经贸合作一定能够实现稳定快速发展,为两国繁荣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