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Украине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2021年乌克兰影子经济规模降至GDP的31%
国际文传电讯社2月10日援引经济部网站公开信息,2021年前三季度乌克兰影子经济规模为GDP的31%,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
乌经济部表示,隔离限制期间各行各业适应了在不可预测的情况下运转,影子经济规模略有下降。根据该部提供材料,对前三个季度的监测中,两种经典测量方法均显示影子水平在增加:以电力方法计,增长2个百分点,为GDP的27%;以货币方法计,增长1个百分点,为GDP的32%。
乌经济部认为,按照电力计量法,在能源需求上涨、经济活动和国内投资需求增加以及保持良好投资环境的背景下,影子经济水平上升趋势仍会继续。而针对货币法,该部表示,随着消费行为新模式的诞生,已经形成了非传统的非现金影子通道,此类计算方法尚未将此完全覆盖上述情况。
此外,以“人口、零售贸易和服务支出”法来计量,影子经济收缩了2个百分点,为GDP的21%;以企业盈亏情况计,降幅则达11个百分点。同时,该部也承认,“人口消费”方法并不包括那些取代实体贸易点的互联网影子平台。
该部认为,财产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腐败程度较高、司法系统不够完善以及尚有不受控制的领土等,均是影响经济“去影子化”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