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Украине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乌克兰与欧盟联系国协定

2014年321,乌克兰和欧盟签署了联系国协定的政治部分,627,双方签署了联系国协定关于建立深入广泛自由贸易区的部分。9月16日,乌克兰和欧盟议会同步批准了联系国协定。

乌克兰和欧盟之间的联系国协定超过千页,其结构包括序言,七个部分,43个附件和3个备忘录。

序言定义了乌克兰和欧盟缔结联系国协定的基础,尤其是欧盟承认乌作为一个与欧盟拥有共同历史和价值观的欧洲国家的欧洲选择和融入欧洲的愿望。此外,序言还定义了协定的目标是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逐步密切乌欧关系,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深化双方经贸关系,加强司法、自由与安全领域的合作。

第一部分:“联系国协定的基本原则”

包括保障人权和基本自由,尊重法治,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边界和独立不可侵犯。

第二部分:“政治对话和改革,外交和安全政策领域的政治合作和管理”

描述了促进双方在各领域发展和加强政治对话的条款,指出政治对话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乌克兰和欧盟之间的政治联系。规定了乌欧政治对话的水平和形式,特别是举行峰会,部长级和其他级别的会议。合作的关键领域是扩大地区稳定; 巩固和平与国际正义;保障包括联合安全和防务政策在内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逐步趋同,预防冲突,核不扩散,裁军和军备控制,反对恐怖主义。

第三部分:“法制、自由与安全”

规定了双方在相关领域合作方向。合作的主要目标是确定法治至上并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合作的重要领域是根据欧洲和国际标准确保个人数据得到应有的保护。为管理移民流动,协议规定在移民领域就打击非法移民和人口买卖等开展全面对话,为合法在国外工作的人员创造适当的条件。重视公民往来和签证对话不断深入,特别是在乌达到免签行动计划规定的相关标准后对乌实施免签制度。双方约定加强在打击洗钱、资助恐怖主义、贩毒、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等领域合作,以及在提供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领域深化合作。

第四部分:“贸易及相关问题”

乌克兰—欧盟自由贸易区是该协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规定实施商品和服务贸易自由化。自贸区应确保乌克兰经济逐步融入欧盟内部市场,根据欧盟标准全面修改乌贸易领域监管标准。

协定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部分主要涵盖了以下几个主要方面:货物贸易,包括贸易技术壁垒; 贸易保护手段; 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 贸易便利化和海关合作; 海关行政合作; 原产地规则; 能源领域贸易关系; 服务,企业设立和投资; 商品认证; 资本流动和支付; 竞争政策(反垄断和国家支持措施); 知识产权,包括地理标志; 政府采购; 贸易和可持续发展; 透明度; 争端解决机制。

第五部分: “经济和产业合作”

该部分规定了乌克兰法律和欧盟法律逐步协调的条件,方式和临时框架,乌克兰改革相关机构体制机能的义务和乌克兰与欧盟及其成员国之间在乌克兰经济各个领域与乌克兰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领域开展合作的基本原则。协定第四部分的28个章节规定了双方在如能源(包括核能),交通,环保,产业政策和创业,农业,税务,统计,金融服务,旅游,视听政策,太空开发,医疗,科学和技术合作,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的配套措施。

第六部分:“金融合作”

该部分定义了乌克兰从欧盟获得促进协定实施的财政援助的机制和途径,获得援助的优先领域,援助监控程序和援助资金使用效果评估等。此外,这部分的条文还规定通过按照欧盟标准逐步协调乌克兰在相关领域的立法和信息交换的途径逐步加深乌克兰和欧盟在防止和打击欺诈,腐败和非法活动等领域的合作。

第七部分“制度,一般和总结条款”

该部分规定在联系国协定生效后引入新的合作形式和层次,包括成立各领域专门理事会和委员会,在议会成立联系国委员会。为实施建立公民社会的协议将成立公民社会平台。

关于乌欧联系国协定的具体内容,请参见协定文本(英文、俄文)。

http://eeas.europa.eu/ukraine/assoagreement/assoagreement-2013_en.htm

http://euroua.com/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