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Украине

首页>对乌经贸指南

来源: 类型:

国情概况

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国(60.37万平方公里),仅次于俄罗斯。乌位于欧洲东部,黑海、亚速海北岸,东北接俄罗斯,西连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南同罗马尼亚、摩尔多瓦毗邻,是欧盟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各国地缘政治的交叉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乌克兰东西长1316公里,南北长893公里。最大山系为西部的喀尔巴阡山,最高峰戈尔维拉峰海拔2061米。最长河流第聂伯河发源于俄罗斯,流经乌克兰河段长981公里。

乌克兰属于东2时区,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末至10月最后一个周末期间执行夏令时,其间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

一、行政区划

乌克兰共分为27个行政区划,其中包括2个直辖市,24个行政州,1个自治共和国。此外,乌共约有446个市、490个区、907个镇和10196个村。具体如下表:

表1-1:乌克兰行政区划表

行政区划

名称

首府

直辖市(2个)

基辅

— 



塞瓦斯托波尔(俄占)

— 

24个)

基辅州

基辅



文尼察州

文尼察



沃伦州

沃伦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



顿涅茨克州

顿涅茨克



日托米尔州

日托米尔



外喀尔巴阡州

乌日哥罗德



扎波罗热州

扎波罗热



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

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



基洛夫格勒州

基洛夫格勒



卢甘斯克州

卢甘斯克



利沃夫州

利沃夫



尼古拉耶夫州

尼古拉耶夫



敖德萨州

敖德萨



波尔塔瓦州

波尔塔瓦



罗夫诺州

罗夫诺



苏密州

苏密



特尔诺波尔州

特尔诺波尔



哈尔科夫州

哈尔科夫



赫尔松州

赫尔松



赫梅利尼茨基州

赫梅利尼茨基



切尔卡瑟州

切尔卡瑟



切尔诺夫策州

切尔诺夫策



切尔尼戈夫州

切尔尼戈夫

自治共和国(1个)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俄占)

辛菲罗波尔

资料来源:乌克兰外交部

【首都】基辅(KYIV),人口278万,面积827平方公里,位于第聂伯河中游两岸,及其最大支流普里皮亚季河与杰斯纳河汇合处附近。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科学中心。8月最高气温37℃1月最低气温-26℃。基辅是东欧重要的工业科学文化教育中心,也是许多高科技产业、高等教育机构和历史建筑的所在地。这座城市拥有广泛的基础设施和高度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如基辅地铁

基辅建于公元482年,是古代斯拉夫民族的政治、文化中心之一。6世纪至7世纪,基辅成为欧洲的重要城市。9世纪末,基辅罗斯定都于此。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基辅城繁荣昌盛,以第聂伯河上“帝王之城”而闻名遐迩。1654年,乌克兰与俄国合并,基辅成为俄边陲重镇。拿破仑曾说:“占领基辅就等于抓住了俄国的双脚。”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集结重兵进攻基辅,基辅军民英勇抗击,城下保卫战坚持了77天,因此赢得“英雄城市”的称号。

【主要城市】哈尔科夫市是乌克兰第二大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中心城市。敖德萨是重要的港口城市。

二、自然资源

乌克兰已探明有80多种可供开采的富矿,主要有煤、铁、锰、镍、钛、汞、石墨、耐火土、石材等分布在全国7000多个地区,其中4000多个地区已经开发。锰矿石超过21亿吨,位居世界前列;铁矿石藏量约275亿吨;煤、燃料矿石、陶土地蜡和石墨储量也较丰富。燃料资源中煤占80%,最大煤田是顿涅茨煤田,储量488亿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其中80%蕴藏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和黑海沿岸。国内天然气消费的70%和石油消费的90%依赖进口。

农业资源非常丰富,黑土面积占世界黑土总量的25%。境内有大小河流2.3万条,湖泊2万多个,水利资源充足。森林资源较为丰富,森林覆盖率达14%。乌克兰有自然保护区和天然国家公园23个(面积为77.19万公顷),其中自然保护区14个,地球生物层保护区3个,天然国家公园6个。主要树种有:松树、柞树、云杉、冷杉、椴树、槭树、白桦树等。

乌克兰约有3万种低级和高级植物,植物资源丰富。动物资源也极其丰富,包括黑海和亚速海的领海水域在内,大约有44800种动物。

三、气候条件

全国大部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1月平均气温-7.4℃7月平均气温19.6℃

四、人口分布

201411日,乌克兰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乌克兰总人口为4543万,其中城市人口3134万,占69.0%;农村人口1409万,占31.0%。乌克兰人口的突出问题是近年来下降趋势明显,最近5年人口减少约110万。男性居民平均寿命约64岁,女性居民平均寿命约75岁。男女比例约46%:54%

首都基辅市人口约为278万。全国各地区之中,人口最密集地区是顿涅茨克州,占全国人口比重近10%。其次为第聂伯罗彼得罗夫州、哈尔科夫州、利沃夫州。人口最稀少的地区是切尔诺夫策州,人口仅有91.3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