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Украине

首页>对乌经贸指南

来源: 类型:

科教制度
乌克兰实行国家管理和社会自治相结合的教育管理体制。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为教育与科技部,负责制订国家教育、科学和干部职业培训法规,制定教育发展纲要、国家教育标准和教育工作的具体政策,统筹全国教育工作。地方教育由地方权力执行机构及地方自治机构负责管理并建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校外教育机构及中等师范学校均隶属上述机构。地方教育管理机构负责向其所属学校拨款,为教育工作者及青少年提供社会保障,为学生就近入学并接受教育创造必要条件。高等教育的主要投资方式是国家预算拨款,国家每年按照不低于国民收入10%的比例提供教育拨款。
乌克兰教育体制主要由学前教育、普通中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组成,还有校外教育、继续教育、副博士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自学教育。乌共有970所高校,著名大学有国立基辅大学、国立技术大学(基辅工学院)、基辅音乐学院、国立哈尔科夫大学、国立哈尔科夫师范大学、国立利沃夫大学、国立辛菲罗波尔大学、敖德萨音乐学院等。乌有1600余所教学科研生产和教学综合体。乌中小学教师约55万,高等院校教师约12万,其中博士约7千人,副博士约4万人,教授6千人,副教授约3万人,中学生650多万,职业技术学校966所,在校生52万。与欧美地区高校相比,乌克兰学费较为低廉,一般高校每年学费约为2000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