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Украине

首页>对乌经贸指南

来源: 类型:

宗教和习俗
乌克兰宪法规定,国家实行宗教信仰自由,不干涉宗教活动。由于乌克兰在意识形态上实行多元主义,各种宗教派别自由发展,近年来信奉宗教的人数逐渐增加。与此同时,不同宗教教派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也有所发展。
乌克兰宗教主要有东正教、天主教、浸礼教、犹太教和马蒙教(分布情况见下表)。其中,东正教是乌克兰第一大宗教,其教徒约占全国信教人数的85%。东正教在乌克兰的发展经历了很多变迁,现存的乌克兰东正教会系1992年乌克兰东正教会和乌克兰自主东正教会合并而成。
教别 教徒人数 地域分布
东正教 具体数字难以统计,约占信教人数85% 全国广大城市和农村
天主教 500万 乌克兰西部
浸礼教 18万 乌克兰东部,城市为主
犹太教 乌克兰境内的50万犹太人中大部分信奉犹太教 基辅市、敖德萨州、切尔诺维策州、哈尔科夫州、文尼察州等
马蒙教 约1500人 顿涅茨克、敖德萨
基辅、哈尔科夫
天主教是乌克兰第二大宗教教派,在乌克兰独立之后发展较快。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侨居国外的天主教神职人员纷纷返回乌克兰建立宗教学校,进行传教活动,目前天主教会已发展到约2000个,有教徒500多万,占全国人口10%以上。


乌克兰大多数居民忌讳13和星期五。喜好赠送鲜花,但应特别注意花朵数量,以单数为宜,忌讳双数(只用于葬礼等场合),也不宜送假花。多数居民对狗十分宠爱。在乌克兰消费一般需支付小费。
乌克兰饮食习惯与东欧国家大致相同,以面包、牛奶、土豆、牛肉、猪肉和乳制品为主,饮料有克瓦斯、茶、咖啡等,酒类以伏特加和啤酒为主。乌克兰人对餐具的使用十分讲究,同时也非常注意用餐的礼节,忌指手划脚、高声说话和用刀叉敲击碗碟。此外,一般宴会上均需祝酒。